银蕨

月色再亮只照我们两

天地不仁(未完)

无cp,田燚视角。


 

 

你在黑暗中看到了什么

还要在黑暗中忘记

所有的路都一模一样

风从不为人刮起

----

 

 

2019年的冬天,我每天离开公司的时候,大多数时间都能遇见赵天宇。

公司在九层。其他人都会乘电梯出入,但我把爬楼梯当做健身的一部分。每次推开安全通道的门,如果闻到davidoff浓郁而温和的烟气,我就知道赵天宇在楼梯间里。

那一年我的状态不好,没通告的时候不要助理跟着,远离外界,每天像打卡上班族一样到公司报到,吃员工盒饭,按时下班回宿舍,两点一线。我不知道我在逃避什么,一种新的孤独席卷了我,不能为外人道,也就无从排遣。

但我猜,我知道赵天宇在逃避什么。

 

一开始遇见赵天宇的时候,我觉得有点尴尬。在此前和他为数不多的交集中,我一直觉得他是个乐观外向,有时活泼过了头的人。最初比赛时他来帮唱,我叫他师哥,他说太外道,让我改口叫他名字。他很好熟,相处起来毫无压力,让我觉得很放松。放松到什么样的程度呢,就是他成了当时所有帮唱嘉宾里对我来说最没存在感的一个。我时常自己躲起来练歌,要他来满世界找我,因为我知道这不会让他觉得被怠慢。他好像就是那种很难被冒犯到的人,对其他人的行为总是很轻易地便表现出“我接受这个设定”的样子。

等到比赛完以后有空回溯这段经历时,我才感觉到一丝微妙。虽然我在他面前的表现称得上任性了,但却对这个人全无了解,从头到尾只能说出个“活泼可爱”的四字评语。我和他能算作朋友吗?不算吧。虽然他每次见面都会很亲近地和我打招呼,可我们之间的对话,从不曾漫延到日常以外半句。

 

在楼梯间遇见他的时候,我一眼就看出了那个场景的不同寻常。那是我没见过的赵天宇,不是烟瘾犯了躲出来抽一支的随意,而是整个人沉郁得像埋进深海里,靠着紧贴香烟滤嘴的一呼一吸来提示着一丝活气。他太瘦了,肩上的暮色显得那么厚重。他听到了我,抬起头来跟我打招呼,脸是笑着的,但眼神显然还没有从刚才的沉思里拔出来。我无端紧张,含糊着跟他打过招呼,说自己有事先走,就路过他跑掉了。

第二天晚上我走到安全通道门口犹豫了一下,不知道自己还应不应该从这里走。虽然这是我走熟了的公共空间,但昨天的那一幕,让我觉得自己仿佛无礼地撞破了别人的隐私。但我又想,这可能只是一个偶然事件。

然而不是。他又在那里。

那天他主动和我聊了天。也没聊什么正经事,无非是他问我最近忙不忙,我问他是不是经常在这里抽烟之类。互相“还好”“差不多吧”地含混过去,我走的时候,他对我说了一句“明天见”。

于是我们开始不断在楼梯间里相遇。

 

 

我并不喜欢吸二手烟。

高中的时候,有一段时间,我为了融入我的男同学们,为了不让自己看起来像个不受欢迎的可怜虫,硬着头皮和几个活跃的男生搭话,主动和他们走在一起。结果是每天被劣质香烟熏得头疼,那股味道沾在头发衣服上,烟味散尽,有一股挥之不去的廉价香水的气息。

后来我就放弃了。这种集体活动丝毫没能给我带来归属感,单一的聊天话题、粗浅的情绪抒发,这些不是我希望得到的社交,只是一种无意义的消耗。我再次承认了自己的格格不入,停止向外寻求联系,越来越深地沉陷于自己的心事。

 

但davidoff的气味,我发现我可以接受,甚至久而久之还觉得它挺好闻的。赵天宇听我说过一次,笑着回答我说,毕竟它贵啊。你看钱是个什么好东西。

不知道哪天起,我开始坐下来和他聊天。真正意义上的聊天,而不是随口找个话题,有技巧而无实质地来往几句。后者正是我这一年以来习得并熟练掌握的话语。我有时回头看自己比赛期间的发言,觉得挺天真的。人走出黑暗的房间以后,得到的不会只是阳光普照,更可能是阴有时雨却无处可避。人在缺爱的时候只觉得爱是一种笼统而美好的东西,得到了以后才知道它的转化利用率究竟有多低。

这些话我不能说出口。当年被万人簇拥的我怀抱着集结孤独灵魂的英雄梦想,沉迷于扮演一个温柔的告解者。我把自己架上高台,无法半途而废,承认自己又一次陷入了心灵的迷途。那样太可耻了,就像给童话故事续上一地鸡毛的结局。

但我惊讶地发现,我可以和赵天宇讲这些。

 

有一次聊到童年,赵天宇说,田燚你知道吗,我有过和你类似的经历。

我没想到,他说的竟然是我因为声音细像女孩儿而被同学排挤的事。赵天宇对我眨了一下眼,笑着说你猜我以前的外号是什么?是赵小美。

在他那里,被霸凌的原因要更复杂一些。例如无人照管,例如不合身的衣裳,也例如过早懂事带来的老师的偏爱。小男孩们在他经过过道时伸出脚,在放学时拦住他去路。他并不跟他们正面起冲突,被挡路就绕过去,不让走就不走。他说,我还真就没把这些当成过什么大事儿,比方说他们叫我赵小美,我就当是在夸我,时间长了,它就真的成了褒义的名号。

我看着他的眼睛,既没有怨气,也没有胆怯。他就像顺风顺水长大的那种人,身上毫无被欺负过的痕迹。

我忍不住问,可是你怎么做到的,不觉得委屈,不……怀疑自己?

他回答我说,你要是捱过饿,可能就会无师自通了。饿得发慌的时候,要做的只是尽快找到饭吃,而不是纠结自己何以饿到如此境地。



-TBC-


很忙,写一段放一段吧,end与否随缘。反正也没多少情节。


评论(5)

热度(49)